Sunday, June 28, 2009

批評別人與反省自己

公司是個階級分得很清楚的地方,輩份(在公司資歷)高的人再有不對或有無理要求,輩份低的人多只能接受,縱有任何不滿也只能私下抱怨,很難當面說「不」,尤其在同一個 team裡頭,主管說的話幾乎就是命令。接受無理命令,公司同事或許還能為妳抱屈或覺得妳的主管太機車,然而若不依主管意見行事,就只能落得一個「工作態度惡劣」或「頑靈不堪」的惡名。

前陣子,在某個場合聽到主管們在討論B同事,很明顯的,他們討論與關切的重點不在於事情的「對錯」而在於「態度」。也就是說,主管們認為即便A同事確實是做錯了,但B的態度也不能直辣辣的指正A,要求A改善,因為那樣太不尊重A的輩份也沒給A留情面,也對於他們出面教導B同事,B同事的反應不如他們預期的「虛心接受」態度,進而感到「孺子不可教也」。

話題再延伸到,主管們覺得業助要批評別人很容易,要反省自己很難,B就是一個例子。當下我不禁覺得,有時候問題點出在「位置」上,當妳不在那個位置,因為有人會幫妳擋著或公司文化的關係,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是不容易找上妳的,自然也不容易想像。如此輕忽的結論,是否正意味著反省自己真的很難。

對於指正事件,我覺得要怎麼去處理A,每個人有自己的判斷與決定,沒有一定的好或不好。老實說,對於A,可能的話我是再也不想跟他合作,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很差勁的共事同事,所以我完全能夠體會B的情緒,只是我不喜歡起衝突所以不會採用B的作法。聽到他們討論B,當下的念頭是,如果當時B有「表現出」虛心受教的態度,或許就不會有這一段的談話內容,焦點或許就會在A的差勁態度與表現上。

換句話說,在公司的生存之道是要先吃虧才能站得住腳;輩份倫理高於是非對錯,當同事或主管覺得妳很辛苦很可憐的時候,妳就可以在公司存活下來。因為他們會認為妳「抗壓性高、耐用、好操」。想想,要是你的工作效率很高,不需加班就可以完成工作,又不幸遇上個不會對妳無理取鬧的好主管,他們怎麼會有機會可以看到你面對挫折的態度與被壓力擊潰的反應,又怎麼能夠肯定你呢。

真是間變態的公司!

還是說其實所有的公司(集合體)都很變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