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不舒服的夜班火車

上週五臨時要到台東出差,忘了台北─台東的班機,因遠航停飛的影響,每日只有2個航班,完完全全訂不到機位。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連夜搭火車下台東,好趕上週五一大早的碰面。就此展開狀況多連發的完全夜車大體驗

狀況一因原訂週五一早飛機到台東,出差成員均已安排好週四行程,臨時變更交通工具,還很有可能傍晚就出發,搞得出差人員人心惶惶,因為資料尚未備齊,是要開什麼會啊(怒!)。更可惡的是,還有不出差、悠閒在台北沒事做的同事在旁邊說著沒有意義的風涼話,是嫌氣氛不夠冷嗎(大怒!!)

這樣一來,就必須在台東過夜,過夜事小,問題是搭乘火車的時間相對壓縮準備資料的時間,不知道住的地方有沒有電腦可以上網準備資料?唉,到底是怎麼回事。

狀況二:因某成員已於週四晚上有約,這下只能搭乘夜間近11點的火車下台東。好吧,有時間準備資料,問題是可能要到半夜才能睡覺了。

狀況三:約在台北火車站碰頭才發現負責人員尚未訂票。據聞,下午的消息是,往台東的火車票「也」已賣光約10:30左右可拿到候補車位。(拜託,台東是在什麼無人小島上嗎?竟然在「週四」的「夜車」沒有座位)待10:40,竟然一個候補車位都沒有,只好先去便利商店拿報紙應急。該不會要站到台東吧...Orz

狀況四:下午,據聞台北台東的火車搭乘時間約4-5個小時,算算時間,跟搭高鐵到高雄再轉火車時間相差不遠,為求簡單,就決定直接搭火車下台東。沒想到,現場一算,晚上11點左右上車,竟然要到隔天早上6點才到台東,也就是說,竟然要坐7個小時的夜車。媽的,到底4-5個小時是誰放的話!?本來還想說,到台東約凌晨3、4點,距離9點開會還可以小瞇一下,現在真的要在火車上睡了。而且,還很有可能要站到台東,天就亮了,就要準備開會了。(是有必要這麼慘烈嗎!)

狀況五:謝天謝地,終於買到候補的車位了。(沒想到如此小的事情帶來的喜悅是如此的大,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置之死地而後生」。什麼,我用錯了嗎?總之,有座位就是開心啦~)

狀況六:夜車、夜車、夜車,如此充滿浪漫的字眼與懸疑事件想像的名詞,竟然在現實中是如此地令人幻想破滅與不堪。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夜晚的火車要一直開著白閃閃的日光燈?為什麼不能像統X一樣可以貼心地關燈,讓乘客連小說都不能看。為什麼座位前方的腳踏板,明明就是設計讓乘客舒服放腳用的,腳卻還是麻到不行,讓我不禁陷入to do or not to do的困境。到底是要用腳踏板好呢,還是不用比較舒服?遑論,周遭有著各種食物香味混雜著自然的人聲配樂,此起彼落的酣睡聲、打呼聲、間雜小朋友的哭鬧聲,交織成一首首極有氣勢的人聲交響樂,實在是太精彩了,精彩到我腦袋不由自主地放起中低空的煙火。更不用說,我左邊的乘客不時會撞醒我起來欣賞這美妙的...一切。

我到底睡了沒呢?答案是,終於在身體極度疲累的情形下,好像有淺眠約2-3個小時,卻完全沒有休息到的感覺。緊湊的週五行程更是不用多說了。真是懷念統X的夜車,不但座位舒服也不開燈,舒服多多了。

回程安排是,搭週六上午的飛機回台北。週六起床後,突然有種可以搭乘飛機的幸福感,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台北,還不用折騰個半死,精神狀態也OK。一想到不用再搭火車回台北,實在是,開心^^。

最後的感想是,除非必要,不然不要再給我搭晚上的火車啦~

***

PS:真的,有誰可以回答我,為什麼晚上的火車不能關燈?是為了怕車輛撞上火車的交通安全考量嗎,那為什麼不能將燈裝在車體外,還是為了各式各樣對於乘客的搜檢查用途?如檢查車票、怕偷渡客、嫌疑犯什麼的警備功能。

4 comments:

  1. 有座位就是開心啦 我想這是做火車最開心的事
    有機位就是開心啦 我想這是發現台東台北這麼近的心得

    說真的 為了省去哪幾個小時的舟車勞頓的顛簸
    機票錢 真的不能在省的啦

    ReplyDelete
  2. 你好!^^
    我是路過的台東人(不知道為甚麼就逛到你的網誌了‧‧‧)

    台東真的有4-5小時就可以到台北的火車班次!只是很搶手!!!

    我只是來說這個↑

    (笑)

    ReplyDelete
  3. TO PEI,

    機票錢真的不能省
    可怕的是,現在台東只有立榮一天飛2班,想要臨時(,我的意思是2天前)訂票,根本就就買不到啦...Orz。

    TO 路過的台東人:

    歡迎歡迎^^

    有,我發現自強號搶手的程度,跟飛機票比較起來也不是蓋的。希望台東對外的交通問題能夠趕緊解決,無論是飛機還是火車。

    最近,真的讓我發現原來台東台北是這麼地遙遠...

    ReplyDelete
  4. 話說東部幹線的火車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世上只有統X好...共勉之...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火車不關燈...
    熟手都會自備眼罩的...
    共勉之aga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