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似乎沒能力的人特別愛抱怨

有種人,上班的實質工作內容就是「抱怨」,一天到晚地抱怨,抱怨這抱怨那的。懷才不遇似的。問他想做什麼事,想要有什麼樣的發展,長處在哪?他不回答他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卻老回答他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說的好像一副有著天大的抱負,非常認真想要好好表現,卻不知為何總是時機不運或是有人阻礙了他。

問題是,真給他機會表現自己,他的反應卻跟他說的不一樣。若不是抱怨這個機會沒有意思做不起來,就是如何如何,總之就是推託不想做,真做了也不用心,還牽拖什麼,要做就要拿到案子,拿不到案子乾脆不要做之類的鬼話。從案子開始到結束,每天至少就要這麼來上一回,是在為自己的失敗打預防針嗎?

獨立工作很難嗎?都是工作這麼多年的人了,還想依賴別人,說著,要是我早幾年跟誰的話,現在就不是這個樣子了。獨立寫案子很難嗎?即使需要別人的幫忙,為什麼就不能先開始寫呢?還說什麼要等我們大家一起來寫,你可知道我們身上都掛著案子,只有一直推這推那的你手上沒事。大案子給你,你寫不來,說要大家一起寫,小案子給你做,卻嫌案子太小不屑做。有時候,我真懷疑到底是不屑還是不會做。

要我信任你,放心讓你寫,小試的結果是我自己再重寫。我的工作量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多一個褓母的工作,更何況你還跟我掛同樣的職稱,領一樣甚至更多的薪水。我不想當你的褓母,不想幫你背書,請自己負起責任,好嗎。 另外,團隊合作的意義是共同努力完成,而不是挑想做的做,不想做就東閃西躲。若你對團隊合作的定義與表現是如此,就不能怪別人不想跟你合作。

找不到定位,老想著要有人罩你,這些都算了,也總是有著這樣的人。最令人不爽的是,工作挑這挑那,計較這計較那,還嫌自己薪水低。拜託,你已經領了超超超乎你能力能有的薪水。

既然都領了超乎自己能力的薪水,就請不要每天再在我耳邊,每隔1小時,甚至是30分鐘抱怨、抱怨、抱怨......你是想透過抱怨來證明自己有在做事與存在嗎?又不是多說兩句,就多做兩倍的量。要真如此,錄音機就可以完成你的功能,還不用浪費口水。

我沒你那麼好的關係,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做,不要再煩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