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老媽,我對不起你

雖然距離偉大的母親節尚有一段時日,但我前陣子「學到」一個新的邏輯。那就是關於何謂「模範母親」?

Q:什麼樣的媽媽可以當「模範母親」?

A:把「母親」角色扮演得很好的媽媽。

Q:答對了。那什麼樣的媽媽把母親角色扮演得很好呢?

A:很傳統顧家的媽媽。

Q:答錯了。是這些媽媽的小孩都很有成就。

原來,原來「模範母親」是指「子女很有成就的母親」。也就是說,要能養出會賺大錢跟有社會地位的小孩的媽媽才算是模範母親。以社會功能來說,好的母親角色就是要能養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很明顯地,在此有貢獻的人指的就是社會地位高的人。換句話說,社會地位高的人才算對社會有貢獻。所以我媽媽不是模範母親,是因為我不夠有錢跟有名。要等到我有名有錢之後,我媽媽才有機會變成模範母親。

老媽,真是對不起你,都是我的錯才讓你沒有機會變成模範母親。同樣的邏輯,很可能我也對不起我老爸。也難怪老爸總是要我多賺點錢或是嫁給有錢人,原來他是如此用心良苦地為全家著想,希望我們家能變成模範家庭。

最後,雖然距離母親節真的還太遠,但我還是想寫下對老媽說的話:

真是很抱歉,沒法讓你當模範母親。我知道你很關心我,我也很愛你。雖然我平常嘴巴是賤了點,但是一天到晚叫我子伶,還要家裡其他人也叫我子伶,子伶子伶不停的,像是鬧鐘跳針跳個不停,我還是會怒的,好嗎?請不要因為我沒法讓你當模範母親,就這樣整我,感恩。

永遠愛你的子綾

附註:

老媽剛剛晃過來,我跟她解釋關於模範母親的事情,問她,那生活很辛苦卻也努力將小孩帶大的無產階級媽媽就不能當模範母親嗎?老媽說,可以啊,等她的小孩長大後變成大企業家或大事業家就可以了。我不得不承認,老媽真是厲害,完全抓到模範母親的邏輯精髓。

1 comment:

  1. 我媽下禮拜六十大壽
    她依然在等著當模範母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