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空轉的忙碌

這個月初大抵確認下半年的活動,也逐漸開始與客戶進行接觸。雖然對我來說是初次接觸,但對公司來說,已經是老客戶了。

照理說,相較於新的客戶,過去的合作經驗與慣例應該使得會前籌備更容易進入狀況,或者說是更有效率的討論。一段時間過去了,不只半個月,若再加上之前我尚未接手的約1個月左右的企畫期,那就有近2個月的時間,然而進度不但遲緩,許多的重點項目懸而未決,而活動就在11月初跟12月初要舉辦。可怕的是這些活動還不是全新、需要從頭摸索的活動。

該怎麼說呢?是我們的服務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還是客戶覺得時間很多,所以可以慢慢磨慢慢拖,拖到不能再拖的時候才要下決定。我可以瞭解客戶希望付出少少的錢獲得多多的服務與成績,但在預算、時間、場地等有限的情況下,有些是必要的妥協,不是嗎?!覺得我們不夠專業,無法提出讓客戶心服的替代方案,所以才遲遲無法下決定,是這樣嗎?但讓你們喜歡的方案,卻又嫌廠商的報價貴,要是我們無法將廠商的價錢壓低,就嫌我們不夠專業,就說那不如自己辦。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會議公司的專業是在殺價、壓榨廠商。有時候「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難道只有我懂!?

我不清楚是否大多的主辦單位都自認是承辦單位的老闆,而且自認付了服務顧問費就覺得承辦單位什麼都要作,一有任何想法,即使不可行,也要馬上執行,一旦遇到無法解決的,就要我們用「專業」解決,即使是事前已經告知會有問題的作法。同時,還要砍我們的顧問服務費,覺得我們不過就是打幾通電話,寫幾封信,為什麼要收那麼高的服務費。客戶隨意決定、增加作業困惱,還自認為「幫」我們減少工作量,要向我們討功勞,要我們跟他說「謝謝!」。我的天ㄚ,到底誰才是主辦單位。

我以為客戶跟我們是對等的關係,然而,大部分的客戶是對我們為上下的關係,我們只好苦笑說,是因為客戶把我們當自己人,所以才如此任意的使指與對待我們,也難怪同事要離開朝主辦單位前進。

事實證明 picky的客戶永遠 picky,尊重與信任感...ㄟ,那是可以吃的東西嗎?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