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連續大展後的壓力消退及成長指數

年中超級大展 Computex及緊接而來的OPTO,幾近半個月時間的密集連續進場、開展、客服、發包、撤場等,尚且不含前期溝通、協調、修改、確認及大小雜事,差不多有整整3個月。期間累積滿身滿腦的壓力有如被硬擠壓在已被塞爆到連細縫都不可見的小小車裡,內外失衡的大落差,只差一點小火星就會導致自爆。

一般說來,若開展後沒有緊接而來(如2週內)的活動或展覽,壓力基本上就可以減輕1/4,主要來自於精神壓力的減輕。若可以放個2~3天的假,身體好好睡個覺,休息一下,又差不多可以再減少1/2,也就是說還剩1/2的壓力。

到這個階段,每每就是壓力去留的關鍵時刻。若展完沒有太急迫的案子又可以正常上下班(9AM~7.5PM)則壓力會暫時獲得普遍性的舒緩,僅剩下1/4的壓力。這剩餘1/4壓力來自於對自己的疑問:是否要繼續過著之前忙碌、緊迫且毫無人性與生活的工作呢?通常會因為太累、太想休息而手上的案子既不急也可正常上下班的一時有如海市蜃樓般假象及人性怠惰,導致整個人呈現休眠的狀態,一不小心就保留了那1/4的壓力。

若很不幸的,大展完的案子有如波濤般洶湧而來,就算不洶湧,只要有一個大浪,就足以讓大展期間 100% 壓力暴增為 3倍不止。想回家休息卻還是要硬撐著很想死的情況。導致因案子而來的精神耗弱與身體疲累都在「是否要繼續過著這種毫無人性的生活」的壓力面前,變成小巫見大巫。以結果來說,根本上會有299%屬於後者。若大浪一波接著一波,大伙也只好玩起自爆與否的輪盤遊戲,親身示範或見證個人的自爆指數有多高/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