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失控的徵兆- 輕忽大意

做了這麼些年的會議與活動,不敢說自己做的有多好或多厲害,畢竟只有一個人認真是不夠的,一個活動要能夠圓滿落幕或開心收場,靠的是眾人的努力與笑容。我所能夠做的最大努力,就是在事前盡可能的在細節上設想周全,並確認所有人員瞭解也能夠完成自己的任務。即便如此,一個活動要完全依照劇本走的可能性,就有如某天你突然會說18國語言一樣的「不可能」。在活動現場,突發狀況與不愉快的事情總是會發生也一定會發生,就結果而論,或許不是最好,但至少客戶都能笑著說再見也樂意再次合作。

重點不在於發生了什麼,而在於應變能力,也就是要能夠及時處理。

前幾天我經歷了一場一點也不開心的活動,幾乎可以說是近乎失控的活動,真是難以想像,難以想像為什麼一場不甚複雜的活動會失控到我覺得誇張的程度。在事後檢討上,團隊的應變能力被質疑與挑戰。事實上,工作人員態度的輕忽,無論原因為何,確實是造成問題嚴重化的主因,更糟糕的是,還被客戶點名出輕忽的態度,縱使是廠商態度有問題也算是我們管理不當的錯誤。

或許對見慣大活動的廠商來說,這案子真的是太簡單,簡單到太有自信而輕忽,以致於反而無法及時處理問題。對我們來說,這次出問題的,不但不在事前擔心的名單之內,反而是那些覺得可以信任不會有問題的廠商,也或許輕忽而全權交付,沒有再進行 final check。

如同客戶說的,案子沒有大小之分,縱使有成本考量也應該有基本的品質。雖然不是主要負責人,但花了那麼多心力與時間,搞砸了還是不開心,也真的是上了一課。一旦發現輕忽態度徵兆等人的問題,一定要立即處理,不然就會連環爆而變得失控到無法處理。另外一課是,最好所有的事情與工作都能清楚瞭解與掌握,為了免麻煩而全權交付給他人,最後出問題,苦的還是自己。

此外對於位置也有點小小的感觸。我覺得身為無法直接對到客戶的外包的外包廠商,實在是太辛苦了。萬一你的客戶無法抓到他的客戶要的東西,天啊,真是無止盡的白工!因為你的客戶絕對不會讓你直接對他的客戶,所以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真正付錢的大客戶要的是什麼,即便你有多大的能耐能夠聽懂客戶想要的東西也沒有意義。

再者,我不知道是否是生態的問題,總覺得過往一個簡單的活動,不知為何總會變得非常複雜。是大家都太厲害了嗎,還是我不懂其中的奧妙,也或許就是這麼的複雜只是我不夠瞭解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